2004/7/13

關於"神影無蹤廖添丁"…

原本發表作品的頁面實在太長太亂,因此新增一篇來記錄相關創作心得,也方便日後增減內容。

::論文摘錄
這個作品其實是在下的畢業創作,因此在下將論文中與技術較相關的章節摘錄下來,有興趣者可看看拙作(FlashPaper版1.9MB)。

::先簡單說一下
這個作品目前定位算是測試、技術展示吧,因為還有很多概念沒有實現進去,例如我希望有key&door的機制、我希望有動態地圖、我希望…還有很多我希望。

::基本概念
雖說是測試版,不過我最希望呈現的一些概念也算是有點到了:
1.嘗試以flash實現捲軸平台遊戲。
2.嘗試以本土文化融入flash game。
3.嘗試以遊戲媒體詮譯「劫富濟貧」的俠精神。
4.嘗試提高捲軸平台遊戲中的格鬥成份(以往大多以射擊為主)。


::遊戲基本邏輯
希望能宗於廖添丁傳說精神,因此本遊戲之基本邏輯為:
打敵人-->搶錢-->濟貧-->換寶物
前三項是依照劫富濟貧之精神而來,最後以換寶物為回饋,來刺激玩家遵照我的想法執行。

::關於散財濟貧
廖添丁是以劫富濟貧為名,因此打敵人、搶錢都是正常的。但濟貧這部份我就花了點心思才想到 ,因為搶完錢後,如果像其他遊戲一樣,到商店去買東西,感覺就很奇怪了,非常不合廖添丁傳說之精神,所以將一般的買賣系統變換為濟貧系統,其實換湯不換藥,一樣是搶錢換寶物。只是較特別的是,換寶物不像一般買賣,而是以丟丟樂小遊戲的方式呈現。我想這會比較有趣,另一方面可提高一點遊戲耐玩度

::關於隱藏場景
在1-2關卡中,有秘密通道可前往隱藏場景,該場景沒有特別的寶物,只是展示了未收錄的水波效果及移動平台效果。(便是6/11與Luar聚會所展示用的地圖)。
水波效果原本是想放第三關板橋林家大宅的,因為該場景有許多池塘小湖。但第三關目前暫無時間製作。
而移動平台是此類型遊戲常見之元素,但考量時空背景,未想到合理的使用方式…(西元1909年應該還沒有電梯吧)

::關於密技
即然被發現了,就來談談密技吧。
做密技一方面是方便測試,二方面其實只是個人興趣…因為我總覺得遊戲中有些隱藏要素,會更添趣味。
其實當知道密技被發現時,我還挺高興的,因為若沒人發現,不就白搭了。
倒是我很好奇第一個發現的人,是不小心按到的呢?還是用解密軟體看程序碼?

::關於史實上的廖添丁
遊戲中的關卡皆是據史實改編而成,也就是歷史上的廖添丁確實有犯過林士街及日新街的搶案,有興趣的網友可參考下列連結。海外的網友也可多瞭解這個台灣民間故事之背景:
>>台灣的“羅賓漢”傳奇--自由時報 專題 作者/張瑞楨
從傳說到史實的考証,調查地相當深入。
>>台北老街 莊永明
莊永明 是台灣文史專家,這篇網頁最下方有張廖添丁的照片,是1909年公佈在日日新朝報上的通緝照。
>>其他資料

以下為歷史記載中,廖曾犯下較知名的案件。
1909/宣統元年/明治四十二年
7月21日:士林街茶商王文長金庫搶案
8月19日:台北廳大稻埕屠獸場警察廳宿舍日新街派出所警槍彈藥與佩刀被竊案
8月20日:大稻埕富商林本源家槍案
9月5日:日基隆廳槍殺密探陳良九命案
11月4日:八里五股坑莊保正李紅搶案。
11月18日:遭友人楊琳擊斃於台北縣八里鄉老坑猴洞內。得年27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