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6/26

FlashDevelop3安裝筆記

昨天突然覺得,學AS3如果只是單純寫code的話,開Flash CS3實在很麻煩,也很不實用,因此開始survey各類AS撰寫工具。

後來是選用FlashDevelop3(Beta2)。在此記錄一下安裝過程。

安裝

  1. 下載並安裝FlashDevelop

  2. 下載並解壓Flex2 SDK (解壓路徑隨意,例:C:\flex_sdk_2)

  3. 開啟FlashDevelop3

  4. 到 Tools -> Program Settings -> Plugins -> AS3Context -> Settings ->Flex2 SDK Location設成剛才解壓的地方,例:C:\flex_sdk_2
  5. 現在可以試著開啟一個as3的.as檔,直接在FlashDevelop中按Ctrl+Enter,看看是否會直接產生出.swf。

  6. 若看到 "The compiler path is not properly configured" 的錯誤訊息的話,請到這篇看看。重點在於要多安裝一個Flex Compiler Shell



[2007.12.19 update]
今天重裝FD3beta5+flex3 sdk,卻發現發佈出來的swf都是空白的,也就是按右鍵context menu都會出現"沒有載入影片"的那種,後來研究了一下,原來是Flex SDK這裏要做一些設置。(但很奇怪是,上次安裝時為什麼不需要做這件事也可以work??)
進入Flex SDK存放目錄,找到bin這個目錄,在裏面可以看到一個檔案叫"jvm.config",以文字編輯器開啟
找到這行 java.home=
把你的JRE安裝目錄指給他,如下
java.home=D:/Program Files/Java/jre1.6.0
(注意斜線方向)
改好就ok了
[2007.12.19 update-end]

到此為止,我們可以不用開FlashCS3,便直接生出swf檔,也不用做一個空的.fla,正感到世界一切美好時,我發現了一個可恨的問題,讓我搞了快一天。

截至FlashDevelop3beta2為止,他的global classpaths設定是有問題的,也就是說,我無法在開發過程中import 官方以外的class,諸如PV3D, Tweener....(那我要你幹嘛!!!)

所幸我們暫時可以用FlashDevelop中的project功能,來彌補這個缺憾,並等待下一個版本的出現。

Project的用法
  1. 到Project -> New Project... 選"ActionScript3- Default Project",這時會要你命名,設路徑。(例:HelloWorld)

  2. 完成後,會在HelloWorld這個Project目錄下,看到一堆東西,最重要的是Classes這個目錄,開好Project時,FlashDevelop會直接在此生成一個Main.as,並在裏面寫好一些基本的 code。

  3. 此時,你就可以把你準備要import的非官方classes放到Classes裏,並引用之。


Trace
[2007.12.19 update]
今天灌了FD3beta5及debug 版的flash player後,發現直接用trace即可,就跟在Flash IDE一般。所以應該沒有以下問題了。
[2007.12.19 update-end]
最後,用Flash IDE以外軟體開發時,最麻煩也最重要的問題,一定是如何做Trace?
事實上FlashDevelop有提供了自家的class,可以將訊息傳到FlashDevelop的output window中。
位置在:C:\Program Files\FlashDevelop\FirstRun\Library\AS3\classes\
就是org下的那一整包
使用方式:
import org.flashdevelop.utils.FlashConnect;
FlashConnect.trace("測試中文");
即可。

正常來說,我只要把這個path設到global classpath裏就ok才對,但如同上面的問題,目前只能暫時把整個org目錄copy到project目錄下的classes裏。[2007.12.19 update:此問題我在FD3beta5已沒看到了,看來是解掉了]

中文
FlashDevelop在使用時,若有出現中文顯示問題,如trace,或text field等,請務必在主選單上設定:
File > Encoding > Convert Encoding > UTF-8

Code font
若要自訂寫code視窗的字型、字級這些東西,可在
C:\Documents and Settings\{user id}\Local Settings\Application Data\FlashDevelop\Settings
裏找到ScintillaNET.xml 這個檔,用文字編輯器改一下裏面的default-font, default-font-size這些,再重開Flashdevelop即可

心得
FlashDevelop3用起來比FlashCS3輕巧方便,程式碼收合功能也比官方的實用很多,我想現階段我會好好適應這個軟體,除非有要畫圖、做動畫,才會把FlashCS3打開吧。

2 則留言:

yua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yuan 提到...

我也是被global classPath卡了一天...我試了beta3和beta4也是一樣失敗。